看了一整個禮拜的風災消息
每當中午吃飯時間,新聞台不斷播放令人鼻酸的畫面
我只能別過頭去,不讓別人看見逐漸泛紅的眼眶
有天新聞傳送出來的畫面是崩斷的山路旁
一張手寫的牌子『死亡人數32 SOS』
握著筷子的手開始發抖,我不能再佯裝無所謂

下午跟同事們提了這個想法,借用別人的網路尋找志工團的消息
不想搬物資,我想提供對災民最有實質效果的幫助
但是能力有限(不懂醫療,也不能入山),那就加入清掃團隊吧
再加上目前公司請假困難(上頭的吱吱YY就不在此多抱怨)
很幸運地,在我搜尋的網站上,正好有一篇剛更新的文章
桃園志工有週五晚間出發~週日回台北的梯次

訊息找好了,同行的人呢?
週四下午才發佈消息,趕著週五出發,誰願意如此倉促呢?
誰願意去髒亂的環境打掃?把自己弄的又髒又累呢?
我真不敢用約大家出門玩的那種強硬口吻說『很不合群耶~幹嘛不來』
開口說「不錯啊~走啊~我也很想去耶!」的人不少
但是臨到了報名之時,人們猶豫不決的惰性又出現了

其實一開始我也很猶豫,要把自己弄的那麼狼狽嗎?
幸好Hank立刻一口答應下來,我的決心才能堅定



最後是草莓+Hank+阿彥+未盡 , 一起從板橋出發
拿著高鐵的免費救災票, 跟桃園志工團南下屏東
進到高雄市天氣晴朗,城市燈火通明
完全無法感受災難就在兩個小時的車程之外
我還很想告訴自己 , 也許狀況並沒有那麼差.....

我們睡在屏東新埤國小的教室裡,準備明天一大早要到仁和國小去集合
我們負責打掃林邊的其中一個小區塊
積水退掉的區域,就幫住戶把家中的汙泥清理掉
積水未退的區域,只能幫忙先把大型家具搬到門口 , 等清運的車子來處理

到禮拜日下午 , 我們才走到林邊火車站前面
那一帶的積水還在接近膝蓋的位置 , 幾乎沒有人願意過去
在那裡我們遇到一群慈濟的人 , 站在高高的月台上 , 望著還泡在水中的街道
因為水太深了 , 他們不願意過去 ( 這件事情 , 我們同行的小隊一直拿來念咧 )

我們在火車站遇到一位拖著單車的阿媽 , 於是就跟著她回家幫忙
整間房子都被至少10cm的汙泥舖滿
從門口,房間,廁所,到最裡面的儲藏室 , 無一倖免
幸好我們這隊有7名壯漢 , 很快地就把大型家具清空
但是時間有限 , 下午3:00就得回去集合 , 我們沒時足夠的時間清理汙泥

回程 , 走在淹水的地帶 , 居民站在走廊上望著我們
那些眼神透露出來的訊息很明顯 , 就是希望我們能走進住家幫忙
但是時間有限 , 每向前一步 , 我感到心裡的愧疚就更深一層
為什麼不能再多幫一些忙?
於是我走過去跟一位住戶說
   『不好意思 , 我們今天得回去了 , 但是明天還會有人繼續在這裡幫忙 ,
    我回去會跟他們說 , 請其它人明天到這裡來』
他用一種非常失望的表情,小小聲地嘆了口氣『明天哦.........』

真的,非常難過
眼見著居民的表情,期待落空,他們等了好多天終於有人路過
回家我大哭了一場 , 很懊惱自己只能作那麼一點點事
回台北過了一整天的工程師生活
我還是會為這件事紅了眼眶

那種身陷困境 , 求助無門的哀傷
眼睜睜看著可以提供幫忙的人力 , 從門前走過卻無法停留
昨天下午的那一幕深深地印在腦海裡
好希望他們可以趕快脫離困境..............



捐錢捐物資很簡單,物資可運送的地方也已經滿了
趁著我們還年輕有力的時候,盡一些力吧
有很多正當理由可以讓我們不出門
但,如果你參與志工的衝勁夠強,沒有什麼事情無法克服
這次到林邊認識了幾個同隊的好友
有人把小孩丟給老公帶.....小喬
有人偷偷翹班,把下班卡交給同事打.....草莓.阿彥.未盡
有人前一天工作到凌晨四點,早上開會,中午才趕著準備行囊...小山
有人看起來很嬌小可愛,活力滿點,零食也滿滿....丁丁&筱薇
還有體力超強,清掃一天之後還嫌不夠累,晚上加碼跑操場....李大哥
總是願意衝到前面去偵查狀況的斥侯......Ben
當天早上從土城回台中辦事,下午又趕回板橋集合,我的最大支持力量

這一趟收穫不少,自己看待受災地區的想法更深一層
同理心,就是這麼培養起來的
回台北上班的第一天,草莓感冒了
因為辦公室冷氣太強(絕對不是來自林邊的病毒)
現在只想乖乖吃藥,感冒快快好,下個週末才有體力再前往需要幫助的地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ubuli1 的頭像
    bubuli1

    bubuli1的部落格

    bubuli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