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幫在看這篇網誌的朋友,建立一些關於潛水的基本常識
BC,就是潛水人員穿著的充氣背心,後面用強力魔鬼氈固定氣瓶
BC裡充飽氣之後,人體就可以得到充足的浮力,輕輕鬆鬆地飄浮在水面上
若是把BC的氣洩光,人就會快速地沉到海底去

潛入水中之後,要怎麼調整潛水的深度呢?
最直覺的方法就是調節BC的充氣量囉
BC內的氣量是可以隨時增減的
BC內氣少一點(浮力較少),就會潛深一點
BC內氣多一點,潛水深度就少一點

除了靠BC內的氣量調整潛水深度之外
其實利用肺部內的空氣量來調節,才是最重要的哦

---------教學時間結束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經過多次氣候不佳,以及行程滿所造成的拖延因素
我們的潛水課程終於在本週末結束
地點是基隆沿海一帶的「鼻頭港」
據說這裡是非常適合初學者的潛水勝地哦

背著十幾公斤重的氣瓶,冒著隨時會重心不穩滾下階梯的危險
慢慢地走到海岸旁,準備從岩石上進行「跨步式入水」
岩石距海面高度大約1M,清澈的海水可見底,理應是幅美麗的畫面
但我竟在此感到恐懼,就那麼1米的高度也會讓我腿軟,遲遲無法英勇地跳下去
天哪~~原來我這麼孬,以後怎麼玩高空彈跳啊!!!!!
( 雖然第二天的入水姿勢有改善,但心裡的恐懼完全沒消除 >"< )

下水之後,心情就輕鬆多了
跟著教練作好中性浮力,吐光肺部裡的空氣,就可以慢慢沉下去囉
其實也沒那麼順利啦,偷偷幫BC洩了點氣才沉下去

這次下潛的最大深度有25M!!!
水裡的光線偏暗,沒有太多鮮豔色彩
不過有看到一隻我最最最愛的獅子魚,真開心~
除了海葵之外,其它的魚類都無法形容了
亮藍色魚,黑白條紋魚,黃色條紋魚,屁股有白點魚,細長&尾巴有長刺魚.....
同行的台大養殖所學生就很專業啦,回來後一直討論看到某某魚種
我們整個就是外行.......囧

第一次潛入海裡,心裡還是有些怕怕,於是一路緊抓著Hank的手
沒想到他為了檢查殘壓,放開了我一下,我就不由自主地浮到海面上
望著下方的伙伴們,我只能靜靜地掙扎著不想飄走,好像很有靈魂出殼的Fu嘛~
雖然我可以看到大家還在我腳下的位置,但是似乎只有教練知道我浮上去了
突然搞這個失蹤嚇到Hank,真是抱歉囉~
第二趟教練就掛了條「蹓狗繩」在我身上,以策安全

原來我真的不怕水,只是游泳很遜,調節浮力也很遜
但Hank剛好相反,該要會的動作都很棒,但是一出水面就吐了 (秀秀....)
向來可以用銳利眼力找到測速照像機的人,不喜歡視線受限於面鏡之中
反而沒心情欣賞四週的景色,真是太可惜囉~

一支氣瓶大約可用30分鐘,本以為時間很短暫?
沒想到一上岸就覺得累翻了,氣瓶好像變更重(明明已經用掉一大半)
卸下裝備之後只能躺在地上喘,還有曬著不怎麼暖和的太陽發抖
今天水下大約是22度,幸好有乖乖聽教練的話去買件衛生衣
喝下一碗熱湯,抖了好久之後才恢復正常

大約中午就結束潛水課程,回到教練店裡吃午飯+泡茶聊天
遇到一位有趣的朋友-阿毛,聽他用超好笑的方式描述應該很嚇人的開車衝突事件
教練店裡還真是人才濟濟

回家前我們偷溜進COSTCO買牛肉捲,Hank拿了刀叉要細切成幾塊來享用
才下午四點鐘,我竟然可以餓到直接把切對半的牛肉捲拿來啃
完全不顧少女應有的矜持,潛水果然會消耗大量體力啊!!!



這位潛水教練人很好唷~興趣除了潛水之外就是約人到店裡泡茶喝酒聊天
即使教練不在家,還是會有許多朋友在店裡聊天,相常熱鬧
潛水有許多攸關生命安全的環節要注意,這點也是教練最要求的
所以囉,如果明年夏天有興趣嘗試潛水的朋友
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
最近的slogan是拒絕向歲月低頭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ubuli1 的頭像
    bubuli1

    bubuli1的部落格

    bubuli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